La aportación de Grecia a la filosofía universal

AutorJosé Luís Jorge Martínez Ferríz
Cargo del AutorInsp., Jefe, C.N.P., Jubilado Dr., Derecho, Criminólogo Académico Correspondiente RAJL
Páginas363-375
/$$3257$&,Ï1'(*5(&,$$/$),/262)Ë$
81,9(56$/
<_pi>
Insp., Jefe, C.N.P., Jubilado
Dr., Derecho, Criminólogo
Académico Correspondiente RAJL
5HVXPHQ=   *"'& *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!
% 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4#121)
3DODEUDVFODYHV%am4#121m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4#121m
% 4#121)
6XPPDU\ *  *%** %*#* *
% #**(%**(*(
.H\ZRUGV%(#am%**(m*(#%**(mE% #
%**()
) E0oEM>E0EEw
!* 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4#121 %
% "      'K
Primero:{   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k%1 $ 
     RAJL.,( Sección de Filosofía y Derechos
Humanos"$*  $   *)
Segundo: {# 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& "(
 "$ 1  k*'(% 
# 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 $$1' k "!*(
 ="  !*   losó co-jurídico
)C"
Tercero: { !1 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  
21"1 $! '("
 " 1$ !%!(="2)
"'#" $*$ " 
%  ("%  ! 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
4#121"$!( % 21
José Luís Jorge Martínez Ferríz
:G;
(44"($ ##    
!derechos humanos * dignidad del ser humano.
) a0E0aKEE0BE
EXE
$#  "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Grecia presocrática 
    1( !  ) 
*3  "*!  1   *
  21)#1$ = >EBE
(HESÍODO"k !)"F")* 
' "1(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 S., V, a. de J.,
$  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 )
 ( **"1(%('"
  "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cosmológica""  $ 
 '%orígenes del mundo (cosmogonías))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'" 
     (#  $ !k)
religión"mito(poesía"  $ =! ( # 1 "
! k !$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*1 !
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)
preocupación cosmológica"""1  '  %"
 '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)  dioses$   antropomór camente" 
*!(2""*2$   '( !2
= " Olimpo)
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dioses-mundok'&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mitos)mito "
  !)
poesía"religión(mito  # 1 $4 mito$
%%!#cosmos(!%$ #
obsesiónKdestino" destino $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  cosmos"
hombre)*"  !&  $
2% oráculos"sacerdotes"'%" 
mito(!destino)
 *!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ZEUS"$(
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"$   52(
  cosmos) ZEUSTHEMIS"$ 2ZEUS
!  $*((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)C2 DIKÉ"
*2$ * EUMONÍA( EIRENE"'  justicia"
orden(paz) 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 "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   
 %"ERIS+desorden/mBÍA+ fuerza/HYBRIS+incontinencia/)
+VERDROSS/
8#)"  %  k    #1  0*(  0*    5
! % " 4%  # 1Alfred VERDROSS) VERDROSSnació   !?
22 de febrero de 1890. E!   % 2  K ! © ****
:GI
La aportación de Grecia a la  losofía universal
$HOMERO(HESÍODO#1 '&(!
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       '  
  ** k'&
'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"  1   )
 !%" #=# 
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"%%!  !"“nor-
males”' '()C!= 
*()=aristocratismo$!
 ) S., VI. a de J.,SOLÓN"$%4 
 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!* 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" =42   $
 malo( bueno"justo( injusto$1!2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)
( *!2"   $'= %  
1 k   $' 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
 )
 %!&   lósofos jónicos"  TALES,
ANAXIMANDRO ( ANAXÍMENES!  #1$=
k %(%! cosmos)>( "
agua"fuego aire"$k % #  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)  
cosmos =!5! 1!(% 
mago"oráculo"sacerdote$*!1!  &
) 1 PITÁGORAS(1 =   
 =  % '&   matemática"
$k! ( 1  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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 5)
EHERÁCLITO!& $  ' ' " 
t  " $*(*(  "$*($
 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 logos"razón divina$  
    t  )
 " Grecia presocrática$'S., VIIIS., VI a. de J.,  
primitivismo de lo mitológico"$k'  cosmos'
) (#=* ='!
  lósofos jónicos" HERÁCLITO pitagóricos" ) 
1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%% = !  $razón"$
 = # = !% 4#"PLATÓN
(ARISTÓTELES)
+#1 0* E / 87IH"    2 !2   #1 0
*m( *   ( ** +0*  (  /" !
 87-8)# "VERDROSS'  ' 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  )
2" 87G8 #    ! F " $ ' 
 F ! )#VERDROSS murió  !?27 de abril de 1980.
José Luís Jorge Martínez Ferríz
:GG
)E
 )"F" '*  conquista de la razón  
 mito"($ %' 
 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)so stas     
(!1 Grecia"   Atenas.
&victoria contra los persas(  $aristocratismo
    = democrática.  =
 #'2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acerdotes(mitos)&PERICLES"
 $! = cosmológica"
$'1 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' 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$ ! 
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  tierra.
so stas  k (!$
 ) *!$ 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( cosmosItVLFR)
 *!$1   zonas fronterizas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
%%($  1 %   !!(
 ( )
so stas  ! dudas radicales$k 1 $!
'=(  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k % !
!'% )so stas  ""  1crítico, relativista
(escpStico  '% )0$1$# 2=%revo-
lucionarios(peligrososminorías dirigentes, tradicionales y aristocráticas.
oyentes   jóvenes.SÓCRATES"$#1# 
 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"#  $ 1 &
hombre"transformación" ! ! '% 
(  1corrupciónjóvenes.
so stas sabios, intelectualesdocentes$!   
3 ('   3 =)! 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retórica"$ 
'1 $4    '"  
   5triunfo(4  )
(!& ' ( 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* 
   %&('
(contradictorio) $3S., V, a. de J.,4sabios e intér-
pretes de los grandes poetas*tra cantes de sabiduría(maestros ambulantes de
oratoria$ !1 *discursos contradictorios! )
 $ !*!      
 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"$  so stask1 " ( 
 " % escepticismo"relativismo subjetivismo$ 
#  #!!&  !'(!'
(    $!' (* !  
')
# PROTÁGORAS$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
  5 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)
:G-
La aportación de Grecia a la  losofía universal
!!%$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 !    *
%& !*(2)>(('(* 
 ) !%"!& *(%5 K
enfrentamiento crítico  leyes existentes $! %5 
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"(1 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)C*!1 #
  1  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#SÓFOCLES" 
“ANTÍGONA”)ANTÍGONA # ( CREONTE( *! 
 * (  !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)
so stas '' "" 1$(!  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
(!& ! '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 21)
1 ANTIFÓN"leyes humanas accidentales(transitorias,  
$naturaleza necesaria)
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  ley(naturaleza"  )
 " 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$  supremacía de los dictados
de la naturaleza. leyes humanas #   (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(
  )1HIPPIAS4oyentes$ 
parientes(conciudadanos ( 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) !!& 
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ACIDAMAS $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 iguales(libres por
naturaleza($naturaleza ***'  %5 *!)CANTIFÓN
$  no hay diferencias griego(extranjero)1
1  '     1((!
'%  '! naturaleza.
"*( so sta$ '
(   egoísta(utilitarista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"$4   
!&    1('  %%)naturaleza
 $1  egoísmo"placer(poder 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)
TRASIMACO$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 % 42" dominio del más
fuerte"1GORGIAS"justicia$fuerte ' )PRÓDICO DE
KEOS !& $ley     1"  
$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(" 4 '" $$$hombre
ha establecido en su propio bene cio.
naturaleza""%   k egoísmo
poder#"leyes (costumbres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 relativas(
circunstanciales.
derechov1   %1   derecho his-
tórico(derecho positivo) !relativismo(positivismo GORGIAS"
$en asamblea 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    ( 
!$2( " 4 '"$DIKÉ*%  
*!)  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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'= % 
(    armonía del cosmos(vida humana$
* !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($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 ! ) 1k
*" preocupación cosmológica"igualdad de
los hombres.
José Luís Jorge Martínez Ferríz
:GH
 '  (  "so s-
tas% 4   positivo abandono de la preocupación cosmoló-
gica( = atención preferente al tema del hombre% 
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)
so stas'   1existencia inmediata  
 '% 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) 
 sentido realista    ! 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
'!(leyes"$(*dog-
matismo(    relativismo.
  "k  (relativismo doctrinal 1 
$ % '  so sta)
"!% ! !&  
'   21(1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  #  
legalidad vigente)' antidogmatismo o relativismo"
  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$! (* ( 
igualdad de los hombres # asambleas.
%  1  %'
sentido comercial de la enseñanza"escepticismo")"*!$
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  K
q>! $ 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%'% 
*!r.
F)EEXE
 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 S., V., a. de J.,' & '( 
 3 =o)''  &esplendorAtenas.
% Atenask # %%)
    ( !1$ t
(2 ) '  '
so stas(SÓCRATES)
   "SÓCRATES *($   
preocupación antropológica$3" $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*!1 $
 !% )SÓCRATES   5  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#  
3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  * m ")"
y{& 3SÓCRATESzy$&  3 SÓCRATESz
 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"$ 1  '#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!
((1"(#   
%%"SÓCRATES ' menos escéptica"&"intimista 
,F)"FF))" José M. ª RODRÍGUEZ PANIAGUAKHistoria del Pensamiento Jurídico":F5 "
 ' "0*" ! "87-8"87-,"87-;"F "
))"%)7,-mAntonio TRUYOL SERRAK>)l#10*(";)l)"'
E "B"87-."))"%)8878;;)()F0E)" Filosofía del Derecho Occidental,
87IH"))"%):8,)
:G7
La aportación de Grecia a la  losofía universal
 3 =)SÓCRATESno!$1triunfen políticamente" 
 $ virtuosos)"   4  1"
  pWLFD individualista)moralismo(" 
$$moralismo '   '1)
4 eticistaindividualistaSÓCRATES    
  $el hombre se conozca a sí mismo =virtud"
virtuoso)'' 0#:q
r) '&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%!
! "$virtuoso"$  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armonía"racional.
SÓCRATES ! ética!individualista" $=
 (%)>(    pWLFDVRFUiWLFD"$'
leyes de los delitos"leyes no escritas(leyes de propia
ciudad)&'SÓCRATES" $#  muerte" ! 
  " *( %*!1 #%)
   individualista"crítico
enseñanzas" pWLFD)SÓCRATES k  voz interior, 
' ' "$$bueno malo"$ ( 4
 %(  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&   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)" 5
  "= " = "$!$bueno( virtuoso)
&"decisiones aristocráticasdemocráticas   
m = )racionalizar el bien"$!  
 5)1" !    cientí co
de la ética"$=individualismo($''1
PLATÓN$mejor gobierno lósofos"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abios"
$ conocenel bien.
 síntesis" o%*mito de la razón.
*  $antropológico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$hombre
el centro &#   pensamiento y de la acción" !& $
hombre se explique y se determine en base a su propia razón.C 
% !2'"vida buenayvirtuosa"( k )
SÓCRATES abre paso a los dos más grandes  lósofos de laAntigüedadKPLATÓN(
ARISTÓTELES)
F) EooKEBo"C
ao
PLATÓN(429-347 a., de J.,),discípuloo" 
#="(# ! 1justicia y de la
ley) $ PLATÓN *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   "!
! ' *= )
obra platónica=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   preocupación
ética"1 SÓCRATES"no  & % 
 "  hombre(   práctica
José Luís Jorge Martínez Ferríz
:-.
de la virtud) %(pWLFR ( centro neurálgico
de la metafísica idealista y objetivista$!PLATÓN)
  #  !conocimiento"justicia
(ley"(!!5$     hombre
felicida)Todos los hombres quieren ser felices)'% $&
felicidad)PLATÓNfelicidadnoútil"  " ! 
armoníavida humana!2 razón(2
')
Hombre-felicidad-bien$! &(
PLATÓN)M2*! teoría del conocimiento"
 teoría de las virtudes( teoría de la legislación"$'!
síntesis real(''tres realidades)
1 hombre-felicidad-bien k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)
 PLATÓNk # 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 (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 ( 
) *!feliz (virtuosok%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! ) *
mal vPLATÓN  ignorancia)teoría del conocimiento "
" 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pWLFR(pedagógico"  !'"
  (=bien)
0'grados o niveles de conocimientok %5 PLATÓN. 0
sentidos(mera opinión*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intuitivo-racional,$ 
!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"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* (=('
#=% ')4 PLATÓN   !( 
 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metafísico idealista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!trascender
la  ( !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% 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& 
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ideas)ideas esencias absolutas de las cosas
que nuestros sentidos ven, tocan y describen imperfectamente. 
  t2(!!$ )
1 virtudfelicidad)
teoría platónicaconocimiento  = 1virtud ( 
  1 justicia)
>($ bienvirtud)"y{& virtudzvirtud
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 armonía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 )
*(  justicia cósmica"  justicia en la ciudad( justicia en el
individuo)
justicia virtud !(k "$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
*)justicia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 1tres almasK
ªConcupiscible,
ªIrascible("
C"tres pilastras"!2= )justicia   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  
"  "  ordenación por la recta razón.
 (= #  )
:-8
La aportación de Grecia a la  losofía universal
 justicia!& armonía"armonía social"armonía de las
clases existentes" ){cada uno haga lo que le es propio constituye
la armonía social o política. *(justicia"*(paz"no*(con ictos"*(
concordia(amistad)
PLATÓN   %5     $!=
justicia )razón$   
%5 "%5 ! )
justicia "" # ontológica( 
  conocimiento)" justiciak%conocimiento)
! 2  " 
bien de cada cosa.
1  "$ ignorante necio"novirtuoso"
$  "#  "%(hará mal"*injusticia.
 justicia!& PLATÓNimperio de larazón"recta
razón$ ! ") PLATÓN"aristocratismo"
recta razón " sabios"
   %! 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) $
 ! )# ontológica! % 4 !2'&
$ #  relativismo(subjetivismo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o stas$
= sabios!2'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 idea.
 !%" !2'&21platónico*(  )
>(" "  $ % recta razón"
1' subjetivismo(aristocratismo #)"
justiciaPLATÓN  %" v** 1)
 ""'(!%  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( 
(1*% 1 "= (4#)
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 k!&   ()( 
racional"k =  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! )
(      " ' 
! ! "   '%%%  ""
('%&  '3"2“ignorasno”"$  "
 3 ')( k 
= $  %"gobernantes! $ "
sabios" lósofos)
 ("PLATÓN " 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"  
 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k (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"   k 
conocimiento. 2 sabiduría.
 PLATÓN  (!  # metafísica jurídica.
justicia (ley*($   *(
!2' *! )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5   
 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" 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$  ( ! 
!)>("" !2'pWLFRMXUtGLFR metafísicoidealista"
$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 *%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pensamiento jurídico-ético.
José Luís Jorge Martínez Ferríz
:-,
F)oKEEC{00
ARISTÓTELES(384-322 a., de J.,),% 3 =$1PLATÓN
 "no 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 teoría del conocimiento de su
maestro, doctrina ética y política   '!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
pensamiento jurídico.
ARISTÓTELES!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 (
 k ){'(comprender las cosas en sí mismas  
mundo celeste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)1" !
 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físicazoología(!2   
 cientí ca!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experiencia)
ARISTÓTELESrealidad cosas'
comprensiónesencias" $PLATÓN compren-
derideas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sentidocosasconcretas"$&  
 4 ' sombrasre ejosideas)
 !%" ARISTÓTELES #    PLATÓN 
(   antropológico(ético)
 $obra fue enciclopédica" !hombre"felicidad"
perfección)0$1$'#  # enseñanza
(v# !&  escuela"Liceo)
doctrina ética y políticaARISTÓTELES  ! 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
qteoría del conocimiento”"$ ( 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!% 
*4#1) ciencia"2(" (*
 !4#1  *%)
 & *!  4 ' 
 !  = "$ #
% $  )
 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ARISTÓTELES  %#
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* )% 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 '"
$$ ( 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)&  
conocimiento opinativo"$!2k!  
$#  ) =" "
rigor ( profundidad)Rigor"  $ 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
$=(   )Cprofundidad"  
$!  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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( $  =
  ) "" 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"
" ( ')
  $*('!2*(!& ARISTÓTELES
' "!& & 44 )1
 % ciencias teóricas"$   '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"
   " Física"Matemática TeologtD"
( "$ obrarhumano""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
 *!) ciencias prácticas Política"
:-:
La aportación de Grecia a la  losofía universal
$gobierno de la polis"Economía"$4gobierno de la casa"(
eWLFD$'!comportamiento estrictamente individual)0ciencias
prácticas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Política"v' polis" 
ciudad" 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 =k# )   
ciencias “poéticas”“creadoras”"$ Medicina"Música"Gramática")"
 !%"4   $ARISTÓTELES 
q r,$&1Metafísica"$ser en general"
ser en cuanto ser)
    ''
Metafísica $o # !2) 
4#1 ! pWLFR(político)!
"#    4 ser"$% '1inductiva(
! ( $  elemento permanente( elemento mutable)
 4  # 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 2
  (!"(!)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 $
 (  ($(! 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$(($
!) 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  $"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
   ' (   =  ! "
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)' 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no !" "!)
  metafísico (ontológico  (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  pWLFDV
(políticas)*!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%$k% 
 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""4 ( 1)
  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  #  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
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(& 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k 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  %
 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= 4 $ 1
 )"4 "  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$
'%$!)
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ser-debek ARISTÓTELES  % 
( "$!!&   ! "pregunta sobre la
nalidad del hombre)4
  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felicidad"feliz)¿Qué
es la felicidad?felicidadno    placeres  
 ~WLO"   #14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* "
$ razón)
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felicidad-perfección'!virtud( 
 ! justicia)0  ' '(
felicidad   '')0 '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pWLFR!)
¿En qué consiste ser virtuoso?%   virtud)Cvirtud
ARISTÓTELES   *!$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5 justo
 k k)justo " " 
k #)justicia " 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% (
 % & virtudes)virtuoso*!$
 % prudente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   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 $
!  )recta razón$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
José Luís Jorge Martínez Ferríz
:-;
 k) recta razón*!  
$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(k%)2  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 '" 
$!& *( justicia social o política)ARISTÓTELES $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
 ser sociable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" “animal político”* 4
$" #"1 bestia dios) vida política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  polis 
ciudad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 =# )justicia política
'ARISTÓTELES (políticak )
4 *!(4 ""$justicia)
# 1$ justicia*!$% $&
21""justo$'' )justo"justo$
'' polis)justo"  "ARISTÓTELES$ #
ley(igualdad)injusto%(%)justo políticov
ARISTÓTELESK
h Un justo natural$justo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"$justo %(
(no  * m(
h El justo legal"$4$ 1 2  2"$
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2* "(* )
    justicia"$'  "
 4 %)ARISTÓTELES  %2K
8/ 2!'4   '"
$aquélla! !%5 &)C"
,/ La justicia correctiva$% 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 ' 1)
4 (ARISTÓTELES! 2"
k% (   2)(no  ' 
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"justo natural)(" 5  "
= no )(!& #
( '  * ) (*!   
2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!"1 o" %
(!"!  ' 3$ARISTÓTELESno todos los
hombres eran iguales, pues admitía la existencia de esclavos por naturaleza) 
 (completamente de acuerdo"($*( $  “alma
de esclavos”,    % m(! (
1 “correctos”"$ $%2#" $ $
! %  (2 )!" 
 "  "(1 $!  
 ) !()0*  4 ) 
 ' ' 2 " )1"&
sentido de la obra aristotélica  ! "ARISTÓTELES
 primer gran intento de referir la justi cación del derecho y de la justicia
a un orden objetivo-natural, a un derecho natural.B   ética objetivista"(
!realista# PLATÓN$*!1explicación y valoración
de la realidad y del comportamiento humano a un reino ideal, al reino de las ideas.
o " $ '#1"$
:-I
La aportación de Grecia a la  losofía universal
*!"a su naturaleza'& proceso de inducción y abstracción)1
k$hombre debe ser en relación a lo que es) nes del hombre están
potencialmente implícitos en su naturaleza)C" ="hombre
habrá de alcanzar su perfección en la vida política. justicia política, basada en
última instancia en la naturaleza humana, será la virtud por excelencia):
:FF))"José M. ª RODRÍGUEZ PANIAGUA.Historia del Pensamiento Jurídico, : F)" ')"
 "0*"  ! "87-8"87-,"87-;m%)",, I.) Antonio
TRUYOL SERRA. Historia de la Filosofía del Derecho y del Estado, ;)l)"'E "B
87-.)%)"8;-8I.(8I78H:K#10*E 87IHm))"%)"8G::)

Para continuar leyendo

Solicita tu prueba

VLEX utiliza cookies de inicio de sesión para aportarte una mejor experiencia de navegación. Si haces click en 'Aceptar' o continúas navegando por esta web consideramos que aceptas nuestra política de cookies. ACEPTAR